最近連日下著雨

時而滂沱大雨、時而綿綿細雨,有時聽著滴答的雨聲入睡

腦中飄入小時候聽過的一首歌曲【小雨中的回憶】

會知道這首歌,是因國小國中參加學校合唱團團練時,這是其中一首練習演出的曲目

小時候的我很喜歡這首歌

單純喜歡旋律中優美卻帶點淡淡美麗的惆悵

現在的時代恐怕再也沒有這樣簡單有韻味的歌曲了吧。

____________________

小雨中的回憶

作詞:林詩達
作曲:林詩達 
歌手:劉藍溪

我時常漫步在小雨裡
在小雨中尋覓
小雨像一首飄逸的小詩
常縈繞在我心裡
在沒人的雨中更顯得孤寂
但我臉上並不流露出痕跡
每當小雨飄過
總喚起我的回憶

____________________

 

歌詞短短幾句,卻富含詩意與情感,

闡述作者與潺潺細雨的互動與回憶,

在雨的陪伴下總能想起逝去的前塵往事。

 

這令銀河想起了《無情說法》

「有情」是指有生命的人類、禽獸、動物等

「無情」是指山河大地,花草樹木,雲月溪石,所有一切無生命的物質

所謂無情也能說法,意指天地萬物、山川大地、日月星辰,大自然的種種皆能訴說佛法

宇宙間一切萬事萬物亦皆是佛法的一部份

見到天空的明月,忽然興起思鄉之情;看到花謝花落,不禁有了無常之感;

看到高山,我們就想到修為要高要大;看到大海,我們就想到心要寬要遠。

 

宋代大文豪蘇東坡在神宗元豐二年(1079-時年44歲)經歷「烏台詩案」,

受到百日牢獄之災後,於1084年49歲時,自九江登上廬山。

在游覽過程中寫下有關廬山的三首詩。

其中一首便是

溪聲盡是廣長舌,山色無非清淨身。

夜來八萬四千偈,他日如何舉似人。

即是讚嘆大自然帶給他的感悟,彷彿溪聲、山色皆在與他對話,撫慰了他的心靈

這種感觸該如何向後人訴說明白呢,唯有自身親歷才懂。

 

中國禪宗祖師爺洞山良价亦是在過河時看見水中自己的倒影而了然大悟,作偈曰

切忌從他覓  迢迢與我疏
我今獨自往  處處得逢渠
渠今正是我  我今不是渠
應須恁麼會  方得契如如 

了悟水中的那個倒影是自己,但自己又不是水中的倒影,原來水中的倒影只是自己的一部分,並非全部。

我們所使用的肉體,不過係一法身,如同水中的倒影,隨著紅塵中的水波搖擺晃動不定,

真正的自己乃是屬於最高層天、無比清淨不受汙染的原靈,應將生命的主權回歸於本性、也可以說是我們的佛性。

洞山大師告訴我們,千萬不要心外求法、一味只從外在的事物找尋佛法的蹤跡,真理將與自己越來越遠。

其實最好的法,已留在我們心中,等待我們憶起它的那一天。

 

延伸觀賞

舞台劇《十里小雨EndlessRain》
改編自天雲著作《蒼天白雲:尋覓終極解脫之道》
粉墨登場禪門經典公案《洞山大悟》
《邈師畫像》《到處是路》《黃檗度母》
跨越宗教藩籬,數十位心靈領袖證道、犧牲的真實故事
精彩官網線上節目介紹:http://drama2019.heavenfortress.com/edm/rain/2019rain.html

 

延伸參考文章

《星雲禪話》無情說法
https://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27010

《星雲說偈》廣長舌
https://www.facebook.com/fgseyt/posts/2577351542309046/

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地藏王菩薩愛您,迎接地藏王菩薩進入您的人生,推薦您以下三個天界之舟出品的禱告運用,點閱播放讓地藏王菩薩幫助您~驅離邪靈惡鬼騷擾、財運亨通、身體健康、擺脫惡疾、人生順遂。

 

 

arrow
arrow

    銀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