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人成虎這句成語的意思是:

連續三人說街上出現老虎,就使人相信街上真有老虎。比喻謠言再三重複,亦能使人信以為真。

《典故》

據《戰國策.魏策二》載,戰國時代,各國彼此互相攻伐,往往造成國勢衰弱,民不聊生。有些國家為了避免長年戰爭,便和其他國家簽訂友好條約,互相結為同盟,不再互相攻打。為了表示自己絕對會信守諾言,還會將自己國家的太子送到對方國家作為人質。在這種情況下,魏國的太子便被送往趙國作人質,魏王還派大臣龐葱隨行。

龐葱知道朝廷之中經常有謠言中傷自己,這次前往趙國也不知道何時才會回來,他害怕魏王會聽信這些謠言,就在臨行之前去找魏王,說道:「大王,如果今天有一個人告訴大王,大街上出現了一隻老虎,大王會相信嗎?」

魏王回答:「不會相信。」

龐葱又問:「如果有第二個人說大街上出現了老虎,大王會相信嗎?」

魏王回答:「那我就會半信半疑了。」

龐葱繼續問道︰「如果有第三個人也說大街上出現了老虎,那大王會相信嗎?」

魏王回答:「那我就不得不相信了。」

龐葱接著說:「大街上本來不會出現老虎,這是顯而易見的事,但是傳謠言的人一多,就讓人不由得不相信了。我這次去趙國之後,一定有許多人會趁我不在之時,在大王面前進讒言來非議我的不是,請大王千萬要明察事實,不要被謠言所蒙蔽啊!」

魏王答應了龐葱。等到龐葱離開魏國之後,果然有很多人在魏王前說龐葱的壞話,魏王一開始雖然不相信,但時日一久,內心也不得不動搖。等到太子跟龐葱回國之後,魏王就疏遠龐葱,不再重用他了。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三人成虎」,用來比喻謠言再三重複,亦能使人信以為真。

(以上引用自教育部成語典:http://dict.idioms.moe.edu.tw/cgi-bin/cydic/gsweb.cgi?o=dcydic&schfmt=text&searchid=CW0000000685)

 


 

造謠、抹黑,是社會上、職場上常見的一種最廉價的鬥爭方式

因為只要短短編造幾句謊言,假傳於他人,若能成功使他人相信,不需花錢、亦不需出什麼力,就能輕易讓對方身敗名裂。

然我們須知,造謠、抹黑也必須付出行為的反作用力,也就是所謂的因果報應

我們的所言所行,將記載於因果審判的紀錄本中,未來肉體消殞時,於陰間大審判時,將赤裸地面對一生所做所為之一切因果。


在這個網絡發達的時代,我們於網路上擁有充分的言論自由,

然而需謹記,切勿濫用網路平台、進行造謠、抹黑誹謗,或者轉傳、引用不實的流言,無形中做了「鍵盤殺手」,只要是謾造不實的謠言、或轉傳非真實之訊息,皆可能觸犯國家法律。

 

天界之舟藉由拍攝一系列短篇、有趣、生動、卻十分具意義的影片,

提醒我們不輕易謾造文章及謠言,聽到任何的傳聞也記得「要求證」,

還原事情的真相,讓謠言止於智者

不讓有心人士的謊言耳語誤了自己、也誤了他人,

不重現魏王的疏忽,不再造現今社會數不清、無辜的龐葱。

 

 

 

 

 

 

arrow
arrow

    銀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