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2.jpg

 

 

很多眾生的一些宗教行為、信仰行為,實際上沒有明心見性、見你的佛性、動用你的佛性,佛性的引擎沒有打開,不知此點的重要性,於是產生了許多錯誤的信仰。既然我們想要花時間修行,就一定要做大修行,否則只是浪費時間

有的人連修行的興趣都沒有,那麼連初階也談不上,有些人,你一與他談修行,許多理由就出來了,修行對他來說彷彿是酷刑、好像是地獄道般,一談到修行,快溜就對了!因此,若有人對修行有興趣,已是不得了的事情,然而,「有興趣」也只能算是信仰的初階罷了。

大家也要了解,若沒有「明心見性」,沒有定位在自己的佛性,你可能與解脫道是毫無關係的。

而信仰的層次,從最初階的「興趣」起算,大致可以歸納為五級,然而只有「一門深入」才有機會永斷輪迴之苦。


一、興趣:廣泛了解各宗門理念,喜愛參加讀書會。

會來到修行團體的人,必然是有興趣,可是我們要審視自己是哪一種興趣?若你只是喜歡廣泛了解各宗門理念,喜愛參加讀書會等,你還是最初階的修行者。很多人有信仰的興趣,但卻沒有定下來,喜歡廣泛的了解各宗門之理念,認為什麼宗門自己都了解。然而一生僅短短幾十年,若各宗門都想要了解透徹,根本不可能深入!舉例來說,假設一間大學有30多個科系,我們一生,若想要在30多個系所中都是權威,根本不可能。

你既然對生命有興趣,就不能再廣泛的了解而已,好像30多門科系中,每個系只去選讀兩門課、三門課而已,我們可以知道,這是絕對不夠的。人有一個地方,孔子說:「人之患,在好為人師。」,有時在廣泛的了解當中,忽然間會以為自己是某方面的權威,如果你有這種認知,那就麻煩大了!而又最忌諱喜歡指手畫腳,當他人的指導老師,需知,一個大學系所要從學士、讀到碩士、再讀完博班,至少也需花上11、12年的時間,若於各宗門中只是這種廣泛的興趣學習,能了解的其實都很淺薄。

參加讀書會,如果以增加知識為目的,那就很好,我們並不反對。可是憑心而論,一個月讀一本書、或是兩個半月讀一本,真的能讀得很透嗎?我們要想清楚。

而讀書會若再加上「書評」,就可能誤解作者的意思。若一個讀書會只是交換心得,那也就算了,就怕交換完心得之後,開始進行書評,評論此本書之優缺點,並且歸納此本書的好處、長處及短處,甚至排名書籍的優劣。若干書籍是作者十年甚至數年的嘔心瀝血,然而有人只讀了一個月,就全然否定掉了。故我們充實知識很好,切記不要隨便的下「書評」,誤以為自己很行。

真正的修行,要像佛陀一般「十方法界不離一念心,萬法皆一念心變現」,修的就是這一念,不好好修這一念心,卻到處東看西看、到處下評論,我們對於生命切勿如此草率、也如此不尊重別的眾生。

佛門的淨空老和尚也鼓勵大家:「一門深入、長時薰修。」
一句佛號念到底,不要太走馬看花,一口井,表面上是一口井,挖得夠深的時候,才能嚐到井水裡頭萬古神泉的甜蜜,挖得不夠深,是嚐不到的。

 

二、慕道:認同一宗門理念,與宗門保持距離。

若你從讀書會的層次,從廣泛的了解認識,到終於願意定下來了,認同一宗門之理念,然而卻害怕宗門綁住你的時間,因此仍在遠遠的保持距離,你要知道,你還在慕道的階段。

為什麼不宜與修行團體保持距離?我們不應寄望於自修,能夠修出很深奧的修行。因為你會累、有惰性,會想要多睡一點,反正也沒人管自己,古人云:「三日不讀書,面目可憎。」若任意放縱自己一兩個禮拜不修行,下個月你可能就拉不回來了。
需深思,自己修煉,真的能夠打敗自己的惰性嗎?

 

三、信徒:認同一宗門理念,願意奉行,低度參與共修,低度自修

「共修」這件事非常地重要,為什麼古代禪門會鼓勵大家出家參與共修?因為如此才能擊敗人的惰性及根性,誌公大師以豺狼來形容人的惰性及根性,不要以為我們自己能鬥得贏這群豺狼,必須到修行團體共修,接受弟兄姊妹之勸告,而不是以脾氣來對付修行團體。
然而,低度的共修及自修仍是不夠的。

 

四:修行:認同一宗門理念,積極奉行,中度參與共修,中度自修

當你參與修行團體之後,你會發現,大家的努力,真的是我們上進的動力,參與共修的團體,會有向上的拉力,越參與、越投入、聽到的越多、看到的越多,就被拉上去了。因此,能到中度的修行已經不容易了。

 

五、道人:認同一宗門理念,全然奉行,積極參與共修,用功自修

真正能夠解脫的,一定是成為「道人」。

人生就是一種取捨,到底我們想不想進入「道人」,可以自行決定。老實說,生命在自己手中,若覺得進入道人的層次太辛苦,需要積極參與共修也罷,我們沒有要求大家像佛門那樣需要出家,然而說實話,若沒有如此認真,如何能修出大成就?因此,若不夠積極參與、或是一直決定與宗門團體保持距離,仍然尊重一切眾生的決定,甚至不參加,我們都很尊重。

然而我們要說實話,遠離道場,是修不出大成就的。我們心裏有數,若不喜歡他人管自己、說自己兩句就不高興,甚至找一些沒有接受勸勉雅量之人串連在一塊兒來對付道場,不但自己永遠停留在慕道的階段,還可能因一念之差,做出傷人害物之事,全然偏離修行的意義,此時還不如維持第一級之「興趣」即可。

我們要提醒修道人,想要遠離地獄,但你的許多思想,根本無法脫離地獄道,到現在仍停留在興趣、或是慕道友的階段,維持著與宗門團體保持距離的態度,有辦法降伏自己的財、氣、酒、色、名、食、睡嗎?有辦法降伏自己的脾氣嗎?



(以上筆記摘錄整理自~天界之舟【天雲老師 佛學講座(實用生活禪)】令人尊敬的行腳僧│20200405 天界之舟 天雲老師 佛學講座(實用生活禪) 讀書會的價值 擲筊的機率 志公禪師 十四科頌 美好的心靈樂曲 )

 


了解了以上五個信仰的層次,你想成為只是廣泛了解的興趣者慕道友、抑或信徒修行者,還是道人呢?

銀河期許自己走在「道人」的路上,朝解脫之路義無反顧地邁進。

然而,我認為真正的道人、真正認真的修行者,除了認同一宗門理念,全然奉行,積極參與共修,用功自修之外,還需要努力拔除肉體的根性、脾氣、毛病、及各種的頑固執著。必須狠狠的痛下決心,斬除一切不屬於我們美好原靈的枷鎖。

我們可以看到,許多自稱為「修行者」之人,同樣每日用功努力做著修行的定課,然而根性、脾氣、毛病樣樣都沒有減少;又或者是,每一次都說著想要認真改進,然而當考驗一來臨,瞬間又被根性擊敗,將解脫的種子付諸東流,如此反覆無常,十年八年過去了,仍停留在原地,想來也僅是修行的功夫、懂得的知識多了一些,卻沒有從心身底處全然地蛻變自己,如此再虛耗三十年的光陰都有可能。


願與閱讀到此篇文章的興趣者、慕道友、信徒、修行者,以及道人們共勉,我們一同揮慧劍,快刀斬亂麻,斬去這個世界給予我們太多的成見與定見、習氣與脾氣、根性與慣性,讓自己的信仰層次,再向上升級一些,足以早日登上人生終極解脫的康莊大道。

 


地藏王菩薩愛您,迎接地藏王菩薩進入您的人生。推薦您以下三個天界之舟出品的禱告運用,點閱播放讓地藏王菩薩幫助您~驅離邪靈惡鬼騷擾、財運亨通、身體健康、擺脫惡疾、人生順遂。

 

 

 

 

 

arrow
arrow

    銀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